線上開戶
線上下單

投資納入伊斯蘭債 防禦配置+伊斯蘭商機一把抓

拓展債券投資版圖

伊斯蘭債與主要債券資產的相關性低,納入伊斯蘭債於投資組合內,觸及更多面向的債券投資題材!

伊斯蘭債券與其他債券指數之相關性低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截至2021/4/30,除道瓊伊斯蘭債指數外,其餘均為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摩根士丹利全球股市指數,取過去兩年日報酬率之相關性,相關係數0為無相關、並介於+1/-1(完全正/負相關)之間,其間數值越高,代表相關性越高。
低波動的防禦色彩

伊斯蘭債指數的波動度低於主要債券指數,納入伊斯蘭債的投資,可望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風險

各債券指數三年波動風險 %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除道瓊伊斯蘭債,其餘取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為例。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美元月報酬率標準差年化值截至2021/4/30
長期穩健的投資選擇

伊斯蘭債券為平均投資級信評、美元資產、波動低的固定收益類別,多數時間可於投資組合中扮演平衡股市震盪、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的角色。

根據理柏資訊,假設自2005年九月底開始每月進場投資道瓊伊斯蘭債指數三年,截至2020/7/31,平均美元滾動報酬率為13.61%,正報酬率為95.80%。

每月進場投資三年之滾動報酬率(%)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取道瓊伊斯蘭債指數為例,美元計價,取2005/9月底指數成立以來,截至2021/4/30。例如:投資三年平均累積報酬係自2005/10/31起每月底進場投資三年,共計152筆累積報酬率之簡單平均值。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基金投資報酬

原幣累積報酬率(%)

累積報酬率 %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波動風險
本基金 -2.42 -1.06 -0.57 -1.69 7.99 1.97 7.27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幣計價至2021/6/30,以A股累積股份為準,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之年化標準差。 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伊斯蘭社會商機
基金持債配置
波灣及亞洲為多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截至2021/4/30配置
註:超國際機構指伊斯蘭發展銀行(IDB)
抵抗波動 又求收益
  • 美元計價比重逾九成,匯兌風險低
  • 基金配置多為投資級等級,精選投資級債收益機會
  • 清真認證Halal

    在投資目標和政策的限制下,本基金只能投資於於經伊斯蘭認可(Halal )之可轉讓證券,不得投資於以下被禁止的產業:酒精、煙草、遊戲或賭博、透過任何媒介型式製作或發布純粹為娛樂目的之內容、武器和國防相關產品、豬肉品相關、 傳統的銀行業務、保險或任何其他利息相關金融服務活動。 本公司委任馬來西亞伊斯蘭金融顧問公司Amanie Advisors擔任公司的伊斯蘭教律監督委員會,以監督本基金是否遵守伊斯蘭教律。

    全球投資人關注 基金規模持續成長
    全球伊斯蘭金融及投資機構、穆斯林高資產客戶及一般投資者對伊斯蘭債產品需求穩健
    資料來源:理柏,統計本基金成立(2012/9月)以來每月底淨值及累積規模,截至2020/7/30
    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 本公司委任馬來西亞伊斯蘭金融顧問公司Amanie Advisors擔任公司的伊斯蘭教律監督委員會,以監督本基金是否遵守伊斯蘭教律
    現階段投資本基金之優勢
  • 分享伊斯蘭國家資產或基礎建設等之獲利機會
  • 分散投資、降低投資組合之波動
  • 穩健保守型投資選項
  • 偏美元計價資產,匯兌風險低:基金貨幣部位約九成為美元*
  • 尋找較高資產投資利潤機會:基金持債平均到期殖利率2.72%,高於道瓊伊斯蘭債指數的1.79%*
  •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理。*資料來源為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截至2021/4月配置。
    基金到期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或配息率
    探索伊斯蘭債奧秘
    什麼是伊斯蘭債券?
    伊斯蘭債券英文為Sukuk(複數,單數為Sakk),乃阿拉伯文的financial certificate(金融性憑證)意思。伊斯蘭債券的發行需符合伊斯蘭教律,主要受兩個規範:
    (1)不得涉及不道德的商業活動:伊斯蘭債的發行不得涉及如賭博、酒精、菸草、豬肉相關、傳統收息的金融產業等。
    (2)禁止索取利息收入,而為利潤分享概念:發起機構透過不同的設計架構,規劃上游資產產生的現金流量,轉換為可定期分配收益給投資人的固定收益產品,提供投資人分享資產買賣獲利或租金收入之管道。
    伊斯蘭債券與傳統債券之不同?
    與傳統債券不同的是,伊斯蘭債的籌資目標通常為融通某標的資產(可為實體或非實體資產),或建設項目所需。伊斯蘭債通常委由特殊目的公司(SPV)發行,原始發行人有時為資金需求者,可能為企業,或金融機構或政府;SPV常有多重身份如發行人、受託人、出租人、受益人,而債權人有時也可能為合夥人。

    如,印尼政府即委由Perusahaan Penerbit SBSN (PP SBSN)特殊目的公司,為政府伊斯蘭債的發行人也是受託人。再者,例如馬來西亞政府發行的伊斯蘭債券被稱之MGII(Malaysian Government Investment Issue),與公債MGS( Malaysian Government Securities)具有相同法律地位。不同的地方即在於伊斯蘭債須符合伊斯蘭教律,其債券利率被定義為利潤率。
    伊斯蘭債與傳統債券就價格上的差異?
    對於相同條件的同一發行人而言,早期伊斯蘭債可能被要求較高的殖利率(風險溢酬),因為投資人的不熟悉及市場流動性低,市場研究資源也較少。然而近幾年差異已有縮小,殖利率可能等同或甚至有時低於傳統債券。

    影響伊斯蘭債和傳統債券價格變動之因素相同。亦即,影響傳統債券表現的信用品質變化、流動性及存續期間等,也同樣會影響到伊斯蘭債表現。
    伊斯蘭債券的設計架構?
    每檔伊斯蘭債券都有資產收益為基礎,類似於房地產抵押債以上游的租金收入做為抵押債下游的債息配發概念。伊斯蘭債的設計架構則較為紛雜,常見的有成本加利潤銷售型融資以及資產售後租回等類型。
    1. 成本加利潤銷售型融資型:銀行融資方先買入某資產,再以成本加獲利金額,允許債務人(客戶)以延遲付款方式買進該資產。其中各方均先知悉成本和附加利潤,貨款結算可為遞延一次性總額支付或分期付款。債務人延遲支付的現金流於期初即先被設計為定期支付的債券模式
    2. 資產售後租回:通常為發起機構(即承租人)與特殊目的公司(SPV、出租人)有某項資產的售後租回交易,並藉由特殊目的公司(債券發行人)將期間產生的租金收入支付給即債券投資人
    伊斯蘭債券的設計架構,對投資人的意義?
    伊斯蘭債券的設計架構乃遵循伊斯蘭教律而設,因此如伊斯蘭保險或金融公司、退休基金、捐贈基金,或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一般投資人對於此固定收益產品需求強勁。然而,伊斯蘭債本質上乃提供所有投資人分享資產利潤收入的管道,隨著伊斯蘭債券市場的成熟與深化,其與傳統債券價格變動之影響因素相同,尤其提供中東北非及南亞國家經濟成長的投資機會,可望吸引更多非伊斯蘭教投資人的青睞。
    伊斯蘭債券主要發行人及債信狀況?
    伊斯蘭債發行人主要區分為亞洲的馬來西亞和印尼,以及波灣國家。馬來西亞和印尼主權債信為投資級等級;波灣國家因擁有石油而為全球主要的富裕區域,諸如科威特、阿聯、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債信評等為AA~A-的投資級(彭博資訊,取標準普爾信評為例,截至2020/1月底)。因此如道瓊伊斯蘭債指數的平均信評即為A級,指數成份除了約40%為金融或工業產業債外,其餘均為政府或其相關機構發行的伊斯蘭債(截至2020/03月底)。
    伊斯蘭債券的信用評等?
    以標準普爾信評公司的定義為例,乃針對伊斯蘭債發行計畫內容進行評等,在符合某些條件下,伊斯蘭債評等與發起機構所發行之優先無擔保債券評等相同。
    伊斯蘭國家多為產油國,受油價漲跌影響大嗎?
    當油價上漲時,產油國債券多可受惠,反應國家財政改善或能源產業獲利。然而油價下跌時,只要不是崩盤跌破成本以下過久時間,債券投資本質上乃可展現長期收益的累積。
    *資料來源:本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理,2020/04月底更新

    銷售機構
    元富證券 / 群益金鼎證券 / 華南銀行 / 瑞興銀行 / 凱基證券 / 統一證券 / 元大證券 / 土地銀行 / 遠東銀行 / 合作金庫 / 陽信銀行 / 上海銀行 / 第一銀行 / 聯邦銀行 / 玉山銀行 / 兆豐銀行 / 高雄銀行 / 瑞興銀行 / 國泰世華 / 台中商銀 / 基富通 / 國泰證券 / 兆豐證券 / 台灣銀行 / 凱基銀行 / 中國信託銀行 / 華泰銀行 / 台灣企銀 / 永豐銀行 / 安泰銀行
  • 線上下單
  • 免費開戶拿紅利